Travel in Basel 2018 巴塞爾之旅

巴塞爾 Basel 這個小鎮大概不會是許多人前往瑞士旅行的首選,但位處歐洲多國間的中介點這個地緣關係,每年這個小鎮都會有許多的國際商展在這邊舉行。今年造訪這裡,也純粹是因為與工作內容有關才來的。

Art Basel 是藝術圈的盛事之一,全球頂級畫廊備齊了最受矚目的藝術家的作品,每年的6月份飛來參展,歐洲鄰近地區的畫廊與美術館也會選在此時,推出一些重要或大型的展覽,整個六月堪稱一個龐大的歐洲藝術嘉年華。


|住宿

Basel-2

巴塞爾的住宿費用在此段時間瘋狂飆漲,Airbnb成為此趟公事之旅我跟同事們的首選,人多的話空間較大,還擁有廚房可以自炊,在外食費用極高的瑞士省點錢不無小補。

屋主似乎是個喜愛藝術與東方文化的醫學院學生,整個家裡的傢俱與陳列都相當有品味,入門玄關是可愛的歐式風格,書房牆上貼了Georg Baselitz在Foundation Beyeler的展覽海報,客廳放了Alberto Giacometti的複製雕塑,搭上日本羽織還有中國風的櫥櫃,整體風格相當的和諧,不得不稱讚西方人很會運用藝術品與裝飾品點綴空間。入夜的歐洲小鎮沒有什麼娛樂,住宿的幾個晚上,都是煮了晚餐在客廳長桌邊吃邊喝酒,一邊放音樂聊天,過得相當愜意。

入住幾次Airbnb,已經有點習慣不會跟屋主見到面的狀況,不得不說我使用Airbnb的經驗都算幸運,都遇到負責任的屋主,沒有被臨時取消或是不愉快的溝通這種情況。這次的屋主是遇過最貼心的屋主,入住時桌上放著巧克力與一瓶紅酒,冰箱備滿了果汁與水,還附上一張手寫小紙條。除了家裡面擺設品味很棒,選紅酒跟巧克力的品味也很優秀,對吃有品味再度大加分。(焦糖塊黑白巧克力這個口味很好吃,離開巴塞爾前要去買,沒想到沒貨,扼腕。)

此次住宿的Airbnb三人一晚大概是17,000台幣,費用相當高,可是房子漂亮屋主貼心。

五顆星推薦!


|食

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c1 preset

以前來歐洲都會充滿興奮,現在大概是年紀大了,旅行的疲憊感越來越重,也越來越需要東方食物撫慰疲勞。在巴塞爾的這幾天晚上,就是簡單的煎個肉與炒幾個蔬菜,配超市的Mozzarella、芝麻葉跟番茄弄成沙拉。早餐很重要,所以一律端出台灣帶來的米跟肉鬆,對抗每天要走六個小時以上的藝術之旅。

Basel-4

之所以如此,實在是因為幾天待在會場裡的食物都乏善可成,唯一的熱點竟然是烤肉腸、吐司搭上黃芥末,無數Instagram上的藝術圈人士,稱道這是每年來巴塞爾的動力,實在是太驚人了。

Basel-9

不禁深深覺得,如果把台灣香腸攤擺來這裡,看是要大腸包小腸、配蒜頭配蔥配米血還是配香菜都有,光是香腸的多元性跟客製化程度根本可以席捲整個會場!

雖然講成這樣,在巴塞爾還是有不錯的咖啡廳可以推薦,不要點咖啡就好。這間位在巴塞爾市中心教堂旁的咖啡廳相當獨特,有附設在教堂內的位置,還有一個漂亮的小閣樓,讓你可以坐在寧靜的教堂裡面喝咖啡與上帝相處。但我們去的時候餓得不得了,點了一桌的panini、義大利麵還有兩三樣甜點,希望上帝不要被這群狼吞虎嚥的女子們嚇到。

Café-Bar Elisabethen

Elisabethenstrasse 10, 4051 Basel


|交通

講到交通不得不提,巴塞爾是個小鎮,用Tram跟步行都很方便以外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:有些Tram的站點不一定會有售票亭,有了售票亭也幾乎都不能吃紙鈔,機器被設計的非常有個性,不接受非歐盟的信用卡,要買票請記得去周遭商家買東西將紙鈔換開。人生就是如此的麻煩,但還是請大家不要逃票要乖乖購票,依據莫非定律,逃票的那日就會是你的查票日!


|美術館

巴塞爾值得一看的美術館有兩個,一個是市區內的Kunstmuseum Basel,另一個是郊區的Foundation Beyeler,這兩個美術館本身就收藏了很多知名的藝術家作品,有Gerhard Richter, Mark Rothko, Frank Stella, Cy Twombly, Joseph Beuys⋯⋯等,歐洲美術館占地又大,空間設計與採光都很漂亮,裡面看展的品質相當舒服。這次Foundation Beyeler的 Francis Bacon 與 Alberto Giacometti 聯展,相當的精彩,值得為此專程來一趟巴塞爾。

能夠看到這麼完整的系列真的非常震撼,Bacon的作品透過構圖與筆觸,將瘋狂與脆弱完全表露無遺,但用色極為精巧與氣質,與 Giacometti 雕塑本身質樸粗糙的手感,卻誇張的比例與主題恰好相互呼應,都是內斂與狂放的矛盾結合體。我始終認為有些藝術家就是純粹的天才,撇開任何繪畫主題、媒材掌握還是技法精熟度不看,而是藝術家的靈魂與人格就是天才,站在天才們的作品前面,這種感覺又更衝擊與劇烈。

Basel-6Basel-8Basel-7

Kunstmuseum Basel
St. Alban-Graben 16, 4051 Basel

https://kunstmuseumbasel.ch/

Fondation Beyeler
Baselstrasse 101, 4125 Basel

https://www.fondationbeyeler.ch/en/

 

One thought on “Travel in Basel 2018 巴塞爾之旅”

Leave a comment